Saturday, August 1, 2009

人生的三大问题

人生是人的生存和生活。我为什么活着?我的人生意义是什么?怎样的人生才算有价值?这些问题我想了很久很久。

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?人活着一般都是为了生存而活着,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活着,为了长大后报答父母亲的养育之恩而活着,为了知道这世界上的一切美好而活着,有些人则为了爱而活着,甚至有些人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活着。这世界上有成千上万个人,每一个人都为了自己的理由而活着。而我,为什么要活着呢?我,为了实现梦想,为了长大后报答父母亲的养育之恩,为了探索这世界的一切,为了长大后有一个属于自己幸福美满的家庭而活着。虽然这些都有点傻,但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活着的原因。

有人说,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获得财富,获得爱情,获得名声,这是多么的愚蠢。实际上,有些人说得更精辟,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创造,就在于爱,就在于满足自己,就在于为别人服务,就在于投身人类的伟大活动,就在于洗清自己的罪孽,得到神的恩惠,就在于摆脱人生的苦恼,长生不老,成为神仙。还有一种说法更有意思,人生本来就没有意义,追求人生的意义是自寻苦恼。人生中的每件小事都是有意义的,只在于你如何去思考吧了!

怎样的人生才算有价值呢?我觉得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于成不成功,而在于追求成功的道路上。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,我们可以学到许许多多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事,这才是值得我们去珍惜的。爱因斯坦曾说过:“一个人的价值,应当看他贡献什么,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。”

要探索人生的意义,体会生命的价值,就必须去追求生与死,安与危,乐与苦。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人生的舞台上,而在我们扮演的角色中。人的生命虽然有限,但人用生命所创造的价值,却可以与世长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